Thursday, May 8, 2008

战役

炮弹横飞的沙地, 我们誓死而战, 哪怕耗尽最后一口气。
战友一个一个地离去, 我们不禁怀疑战争的意义。
我们靠着肮脏的番薯皮充饥, 怀念起那粒粒不起眼的米。
那张破皱皱的全家福, 是继续生存的动力。
耳边回荡着妈妈的唠唠叨叨, 叫我一定要勇敢地撑下去。
机关枪的扫射声响, 仿佛恐怖电影里的骇人歌曲。
不敢闭上双眼, 深怕从此会长眠不起。
再坚强的同僚, 也曾在夜里偷偷地哭泣。
满地的鲜血, 是掀开暴力的巡礼。
惨叫的声音, 把我从回忆中抽离。
我已看不清你的脸, 你模糊地叫我一定要把你的尸骨带回去。
我濒临绝望, 但我知道我不可以放弃。
我发了疯似的, 右手乱开着机关枪, 左手拖着你的尸体。
我忘记走了几公里, 只记得最后把你带回了营地。
军长宣布我们获得最后胜利, 结束了这场三年零五个月的战役。
这是我在这三年里, 听过最好的消息。
同僚们亢奋高歌, 手舞足蹈, 凯旋歌曲背后是不为人知的秘密。
人们在葬礼上为你敬礼, 我在棺木上替你盖上国旗。
他们说这是最高荣誉, 对我来说它是难以磨灭的记忆。
战争最终换来了和平, 同时它也带走了你。
我最好的兄弟...

No comments: